星期五, 四月 07, 2006

2006年 SGI春季研修会 – 我的师弟之旅

来到师弟的国土,我真正深刻地感受到谁是我的师匠。能够跟伟大的师匠出生在同一个时代,是多么不可思议的深厚宿缘。跟SGI之友在师匠跟前出发,迈向学会创立80周年,“苍蝇附骥尾而渡万里,碧萝悬松头而延千寻”,我自觉到自己的人生将因为师匠和学会而伟大!

自从入信日莲大圣人佛法,在创价学会活动以来,就常常听前辈说起到日本研修的种种事情,如何加深跟师匠的关系等等,心里非常向往。直到去年才有机会申请去研修,心里就抱着“去看看吧!”的想法,结果我没被抽中。过后我深刻地反省自己,为什么自己没有被抽中?今年一月,接到通知又有机会去研修时,自己就下了决意要好好奋斗把握机会:一定要去!抱着“这次不去,就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的心情祈愿,终于迎来了第一次与人生师匠池田先生的会面。

出发前的思想准备
这一次出门,事先完全没有打听日本有什么地方好玩、什么好东西可买。说实话,没有看到富士山、东京铁塔或樱花,算是去过日本吗?将来我肯定还有福运再到日本游览,但是比什么都更重要的是,我见到了我的人生师匠,在生命里刻画下永远的师弟不二。这样的精神之旅,才能显示出研修的真正精神。我把它称为:我的师弟之旅。

师匠从头至尾的关注
克服了经济、工作、时间上的挑战,我们一行8人在3月7日早晨出发去日本。行程总共是7天,扣除了搭飞机来回两天,其实是5天的研修会。然而对我来说,从踏入日本机场开始,直至离开为止,都有学习的价值。为什么?因为先生对我们的关怀备至,也是从一下飞机就开始。直到3月13日清晨6时离开酒店前,先生都稍来口信,彼此约定将来会多次再见。师匠的爱护深深温暖每一个人。

崭新开始的首个研修会
2006年 SGI春季研修会也是向着学会创立80周年的首个研修,池田先生也特别关注这次研修,倾注心力来启发我们这批来自世界50国的250位信心同志。这5天里,总共进行了4场研修,另外还出席了与先生一起的第58届本部干部会、与东京中野区会员交流,以及参观各个著名会馆等。

贯彻师弟不二的研修内容

研修会的开幕仪式在创价国际友好会馆举行。秋谷会长致词时说先生正期待着我们的到来。现在正是世界广布的草创期,在这关键时刻回到先生的身边,我们与先生缔结牢固的纽带,实在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首日也举行了教宣研修。来自青年部的新任教宣主任再次确认了日显的7大罪状,以及日显宗将在今年4月举行登山的消息。到时将举行日显宗第二代早濑日如登位的仪式,向檀徒宣称这次登山可以见到新旧两代法主,以此作为招徕,说是如大减价般有双倍的成佛机会。事实上应该是双倍的谤法吧!

御书研修则是由齐藤教学部长跟大家学习《崇峻天皇书》,就是著名的《三种财宝》御书。当中日莲大圣人回忆起龙口法难时,弟子四条金吾决意与师匠一起殉身。为此,大圣人断言,如果金吾会下地狱,则不管释尊如何地邀请大圣人往灵山,他也会与金吾一起下地狱,并在那里找到释尊和《法华经》。所谓心之财也离不开师弟不二的精神。

池田博正副理事长在指导会上,特别跟我们分享了先生如何在幕后亲身指挥此次研修会的安排。身为池田先生的长子,他向我们吐露即使细小如点心、欢迎组、在那里举行开讲仪式等等,先生也亲自指导。例如当先生听说来自拉丁美洲的Al Salvador的青年部长代表该国来颁予奖状,他决定要破例在本部干部会上亲身领奖,以鼓励该国的青年。我深切感受到师匠为了鼓励青年费尽心思,示范了凡事都可以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先生年轻时侍奉户田先生的时候,就常常想:如果是户田先生的话,他会怎么做呢?我也要这样地去思考一切事情,代替先生去做世界广宣流布。

担任池田先生秘书30年的长谷川副理事长在指导中,分享他亲眼目睹先生每日为SGI各国会员的健康和幸福祈愿,真正是伟大的师匠。真正的幸福是什么?长谷川副理事长引用先生指导说有三点,就是拥有师匠、为他人而奋战,以及不败给烦恼。他也提及先生对干部的严格指导:不管从什么角度,一切要以学会为重,不惜一切守护会员,决不能成为骄傲的增上慢。

永远的虚空会
3月9日与人生师匠池田先生首次会见的第58届本部干部会,肯定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日子。会议地点是在创价大学校园内,就是大家常常在录影中欣赏到的东京牧口纪念馆中举行。在前往创大的途中,亚洲局长久能先生(Kuno San)在闲谈中就问:大家应该抱着怎样的心情去参加本部干部会呢?就是去参加虚空会啊!我们应该把所有的烦恼都放下,提升生命的境涯,跟全世界的地涌菩萨一起,全神贯注去接受佛的指导。真的如当头棒喝一般,感谢久能先生的细心,为我们作好思想准备。

当池田先生一进入会场,我跟所有人一样,已经按耐不住澎湃的情绪,站起来拼命高喊先生、拼命招手,热泪已经满面。时空仿佛瞬间停止,在这师弟相遇的一刻,我向先生报告了这些年来的辛苦奋战,以及家族成员都健康幸福。

由于开会时不鼓励做记录,于是我们8人回酒店后即刻一起讨论分享所听到的先生指导,颇有当年释尊灭后,弟子们“如是我闻”地结集经典的场面呢!详细的先生指导内容将会刊登在《流》,我只是记录下自己当时的感受。首先,先生和夫人非常健康,他感受到这是因为各国会员在不断为他祈求的关系。一步入会场,先生就有力地敲打铜锣7下,象征着迈向创立80周年的2010年,开始了广布新的征途。能够在师匠跟前誓师出发,我深深体会到自己的使命。这5年要当作百年来奋斗,届时要再回到师匠跟前,作出胜利的报告!我和同行的男子部员Kelvin如此互相约定。

先生在指导中鼓励女性要发出正义之声,如龙女般向舍利佛等展现成佛的姿态。先生再次强调,不尊重女性意见的组织,一定会败北。SGI干部即刻做出回应,从那天之后,研修会的勤行和题目三唱,很多都是由女性担任导师。今后要妇人部和女子部多多关照了!

最震撼性的指导,就是池田先生断言学会只有三代师匠,池田先生是后世永远的师匠,先生之后不会再有师匠了。有谁像三代会长一般为学会、为佛法,受到牢狱之灾、媒体中伤,连续不断的迫害?世界名门学府颁予186个荣誉博士等学位、两百多荣誉市民奖、二十多特别表彰,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师匠不是偶然的事。先生说以后的会长将是责任职而已,并不是师匠。相信先生这样的指导,是为了后世而说的吧!身为弟子的我们,应该牢记这指导,避免将来“狮子身上的虫”残害珍贵的会员。

精神高昂的先生,豪迈地扬言要再到日本各地指导,全日本再走一圈!师匠已经堂堂出发了,持旗青年在何方?我也要跟上去。

师弟之地的中野区
有机会到东京中野区(Nakano District)交流,是御本尊回应我们的祈愿吧!由于语言沟通失误,我们以为是其他国家会员可以去参观户田先生当年的监狱,心里很羡慕,却没想到其实就是马来西亚被安排到那里交流,让我有美梦成真的感受。交流会上来了约两百位日本四者会员,一起开座谈会。他们还表演Sheila Majid的《Sinaran》现代舞蹈欢迎我们!大家分享了体验,也交换了礼物。

中野是跟三代会长有缘的地方:牧口先生最初在东京召开的座谈会,就在中野,当年的会场现在已经成了中野和平会馆;户田先生二次大战后出狱,就是在中野。我们参观了监狱的遗址,仰望蓝天,当年户田先生看的就是这片天啊!脚下踏的也是当年户田先生走过的路 - 这是学会一人立起的历史性原点!我深深思索这份机缘,要以这样的原点精神时时提醒自己。

另外,池田先生入信后,首个活动的地区,也是在中野。30多年前,先生跟一千中野男子部员在体育馆前拍纪念照,以此为契机,大家约定在30年后有所成长,成为著名的“中野兄弟会”。3年前庆祝了30周年,大家如约地实现了30年的诺言,然后再组成新的兄弟会,重新出发。人生中有多少个30年?这样的师弟之誓,让人肃然起敬。

大开眼界的信浓町

几天来,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信浓町。那里除了有学会本部,还有圣教新闻社、以及多间会馆。到底有多少间会馆?问起随行的学会职员,他竟然说不知道,因为太多了!几乎每一个角落都有学会的会馆,路边的商店也飘着三色旗,简直就是一个创价村!我们参观了那里的创价世界女性会馆和民主音乐文化中心。在本部参加了毕业典礼后,回程看见在本部大楼旁的21世纪庭院竟然有一棵早开花的樱花树(常理来说应该在3月尾才开花),大家都喜出望外,拼命拍照。依正不二,自然界的樱花也感应到我们的求道心吧!

师匠之心超乎想象

此次研修会对我来说,像是梦境成真,所有在《新人间革命》等书籍登场的人物、场景,都活生生一一在眼前。尤其是池田先生,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我真的很难相信一个人可以伟大到这样的地步。大家都可以想象先生繁忙的日程,但是他几乎每天都传来口信、不断送我们礼物。先生说会记住我们来参加研修的每一个人,会为我们和家人祈求。当时我心想有可能吗?可能是说说而已吧!我错了!先生把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记录下来,永久保存在学会本部的常驻御本尊佛坛之下。我们还收到先生送来写有各自家族中已经转世或染病的至亲名字祈愿卡片,传达口信的副会长说卡片有两张,一张我们自己收藏,另一张先生已经放在他的佛坛前,每天为我们已经转世或染病的至亲向御本尊祈求。我感动得无话可说,后悔不已。我竟然以自己那肤浅的境涯来想象先生的心!

不肖弟子的我,今后决意永远报答池田先生的恩情,为马来西亚的广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把先生的指导和精神准确无误流传后世!

谢国平
2006年4月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