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0, 2007

473 期风采杂志报道不属实!

如果你有留意7月1日的《风采》杂志,里面登了日莲本门正宗充满误导性的报道,完全胡说八道,并且诽谤学会和御本尊,几乎达人神共愤的地步。结果我就约了认识的《风采》编辑出来见面,原来那是另一位编辑负责的版位,采访的主意应该是采访主任的安排。我希望他帮我约这位采访主任出来见面谈一谈。

首先,我作为杂志出版同行,想给他一些建议。宗教总是媒体避免触及的敏感课题,如果这个新开设的《《宗教传奇系列》》是为了刺激销量,那这个策略将失败。原因是,如果受访的宗教领袖发表只是一般的言论,那不会有什么看头;如果发表充满争议性的言论,则难免得罪其他方面的人士,导致对杂志反感,甚至杯葛杂志,销量肯定下跌。

媒体作为第四权,负责监督社会,当然必须负起社会责任,据实报道。受访者随意发表部属实的言论,媒体难道就照登吗?是不是一句"嘉宾言论不代表本刊立场"云云就可把社会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媒体的思考去了哪里?只要稍微上网搜寻一下"创价学会",就可以发现这个备受世界有识之士赞扬的组织,在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域拥有多达2千500万名会员。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曾获超过200个世界著名学府的名誉教授、400多个世界各大城市荣誉市民等称号,包括联合国和平大使、我国博特拉大学(2000年)、马来作家协会(GAPENA)颁予《世界哲人》最高荣誉,还曾两度与我国前首相敦马哈迪、前最高元首霹雳州苏丹见面。最近拜访日本的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更特别拜会池田先生,赠与墨宝。

马来西亚的创价学会作为良好市民,一直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贡献。1998年共和联邦运动会开幕仪式上,5000位学会员表演了受世界赞誉的人文图案,当时首相敦马哈迪在全国直播的感谢晚宴上向全国子民表扬创价学会,希望大家以学会为榜样。即将来临的8月50周年国庆日,学会1500名青年被政府邀请参与表演。

试问,这样的组织会是如报道所说的"内部争夺名利"的组织?《风采》刊登这样的报道不但不属实,而且与社会和世界有识之士背道而驰,完全对杂志的形象百害而无一利。编辑怎么可以对报道这么不负责任?

另外,全世界的佛教徒都应该大力谴责这篇报道。众所周知,佛教徒皆皈依三宝:佛、法、僧。而报道中林清海先生所说的三宝竟然是"宝剑、宝镜、神玺",足见已经不是佛法教导,身为佛教徒绝对不能放任他人如此褒渎佛教教义。况且,所谓的日莲本门正宗并没有经典依据,足见并非正信宗教。林清海手持日莲佛法的御本尊如玩偶般任由拍照,已经深深伤害日莲佛法信徒的感受,可见林清海是缺乏常识、具挑衅恶劣态度的邪见之人。《风采》采访这样的邪宗人物,刊登这样的文章,似乎有鼓吹迷信之嫌。

想一想,林清海拿着星马销量第一的中文杂志《风采》的报道在社会招摇撞骗,误导民众,《风采》岂不成了帮凶?

作为同行,本人痛心一本杂志竟然沦为邪宗的宣传工具。如果不及时抽掉这个《宗教传奇系列》,刊登更正启事,则将继续误导广大读者,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如林清海这样的邪宗人物食髓知味,继续使用相同的伎俩在媒体大肆渲染邪义,造成正信宗教的混乱,则媒体威信全失,后果堪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