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2, 2009

旧地重游,故人重逢

9月19日,晴/阴

今天跟摄影组一行人前往吉胆岛。我不是摄影爱好者,但是吉胆岛是我故乡,当领队责无旁贷。

我们一行约30人,决定包一艘木船,行程比较好安排。先游览了养鱼场,然后再到吉胆岛上猎影。以前嫌传统木船走得慢,现在却又另一番风味,能够细细体会旅途的风景,对初次到访的旅客是绝佳选择。

我的双亲都是岛民,还有亲戚住在岛上。我5岁的时候,全家人就搬离到巴生去了,那是快30年前的事了。今日走过从前公公的祖屋、以前住的地方、玩的地方……许多面目已非。最后只剩下记忆吧!

吉胆岛的生活是简单平静的,就如避风港的海水一样。只是这样地走在岛上的木桥路上,内心就会感受到都市鲜有的平静和安宁。所谓的星期几,在这里似乎变得无意义。都市人要挨足5天才有的休闲,这里天天都有。

我们参观了造船、晒咸鱼、捡虾米等岛民的作业,全都是手工业,充满了独特的魅力。不知道岛民有没有发觉这一点?

渔村海岛有很多,但是吉胆岛是独树一帜。脚车和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行人随意走过家家户户门前,形成独特的唇齿相依的亲切生活形态。门户总是大开,不吝与来客分享自己的故事,那份信赖就足以叫人动容。吉胆岛具备了深度旅游的条件,是否有人看见呢?

特地拜访了曾经开会的场地,与妇人部员相见欢。约好再来开会。

我对这个故乡,还没有如此仔细地凝视过。再来吧!

没有评论: